追求卓越 成就未来

追求卓越 成就未来

Glory Last Forever

暑假游学成中高收入家庭标配,并从“打卡”变成“玩深度” 海外游学人均团费2.9万,值不值?

发布时间:2018-09-12作者:来源:信息时报浏览次数:4891
暑假游学成中高收入家庭标配,并从“打卡”变成“玩深度”
海外游学人均团费2.9万,值不值?
  广州学生华珂参加的游学团在旧金山金门大桥边参观边进行课题研究。
  受访者供图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庞泽欣 记者 梁健敏

  

  在即将过去的暑假里,您的朋友圈有没有被游学晒娃照刷爆了呢?

  随着教育需求的提升以及近年研学旅行的风潮,暑假游学越来越火,几乎已成中高收入家庭的标配。有数据显示,我国现有K12(即幼儿园~12年级)阶段人数为1.8亿,游学、夏令营参与比例在5%左右,近1000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学达到百万人次,人均团费在2.9万元。随着游学市场的成熟,低龄化趋势明显,家长已从看重安全到看重课程,从粗浅的“打卡”变成“玩深度”。掷几万元给孩子过暑假对中高收入家庭已进入能“承受”的范围,关键是怎么选择才能让投入产出比更高,在父母放手的情况下学会独立、并且真正能提升素养。

  实例

  变化:不想走马观花,希望深度体验

  广东中旅移民签证顾问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魏光谱表示,“随着国际游学市场的成熟,学生家长以及校方,都更重视游学的深度体验。这些年来有一个明显的变化曲线:家长一开始只是关注安全,然后开始要求行程丰富、每天走很多景点,现在关注的是和课程相关内容有多少,不想再走马观花,而是希望孩子深度体验。”

  7月23日,广州学生华珂跟随着他所读机构的老师,踏上了“树童看世界美国东西海岸营”,和31个孩子开始了为期21天的游学。

  和旅游团到自由女神像、星光大道、迪士尼等热地单纯“打卡”不同,华珂的旅程一开始就被定义为有课程体系的“游学”。他们驻扎在美国凯恩大学营地,上午集中学习ESL(英语为非母语国家)的英语课程,下午进行移动课堂——即根据老师布置的任务到名胜边参观边进行课题研究,每天都需在“早会”用英语记录学习收获。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访问世界顶尖名校,他们在哈佛大学感受学术氛围、在全世界理科生向往的麻省理工大学了解名人轶事,还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图书馆里阅读。

  树童英语的带队Henry老师介绍,孩子们是深入到美国高中真实体验。比如,来到蒙特维斯高中,由校长亲自接待学生,当地留学生带领孩子们到课室参观和听课,“他们上文化课每人人手一台PAD,为了方便小课堂讨论连课桌椅都是有轮子的。”团员宇恒说。当得知这里高中上课时间是从早上8:45到下午1:10的时候后,华珂还向校长提问:“美国的学生真的没有作业吗? ”“下午的时间是让孩子们参加俱乐部的!”美国校长说完,便让孩子们根据兴趣选择了不同的体育俱乐部:他们体验了飞碟、橄榄球、疯狂躲避球等校园体育项目,还感受了舞会、掉鸡蛋等美国校园文化活动。

  影响:游学对留学有积极作用

  原中山纪念中学的学生小海高二时参加了“牛津大学夏季课程”,为期两周,团费34900元。他游学回来后产生了留学的想法,到苏格兰阿尔滨中学完成高中,今年刚刚考上了牛津大学的本科。家长海先生表示:“当初游学没有功利性,单纯想让孩子接触一下外面的世界。回来后,他对英国有了好感,对自己也有了信心,所以申请了留学。”

  对于孩子第一次独自出远门,海先生说:“安全最重要,是我考虑的第一位。钱方面没有考虑,现在的收入能够承受几万块的团费。“海先生还表示:“游学后感觉孩子成熟了很多,他是家里的独生子,出去之后知道合作、知道原谅别人、也知道帮助别人。或许是外面的陌生环境让孩子学会了团结的重要。我觉得,游学一方面是开眼界,还能学会如何与人相处。”

  阮富钧是广东实验中学毕业生,高二时参加了STEM主题的美国游学团,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度过了14天,目前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大一就读。回忆起游学的的经历,他认为对未来升学也有帮助,“我们每天都住在卡内基梅隆大学里,周一到周五在学校的实验室里活动,由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老师教学术课和指导实践,同学一起做器材、学编程、做实验,周末一起出去看橄榄球比赛。这对当时高二的我来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暑假经历,获得的学分对我申请本科也有一定的帮助”。

  担扰:游而不学,技能没有提升

  学生陈同学参加了某机构的“美国常春藤预备营”,团费加上旅途中的零花钱,总共花费大概40000元。按照行程,他参观了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游览了好莱坞环球影城、迪士尼乐园、自由女神像,“玩得很爽”。家长陈妈妈却认为,从开眼界见世面来说是可以的,但是他全程都与中国同学和老师在一起,没主动接触美国同学,也没上什么英语课,所以英语能力几乎没有提升。

  最让她不满的是,在孩子旅行箱里发现了很多脏衣服,“本来是希望他离开家里后独立能力能提升,后来才发现导游和老师根本没有怎么管,满箱子的臭衣服,而且很多个晚上都通宵不睡。陈妈妈说:“如果以后还让孩子游学,除了那些花花绿绿的行程介绍之外,一定要了解这个机构的出团口碑,尽量选择有课程体系的游学安排,不然花了钱还没得到提升,那就白忙活了”。

  市场

  规模超过300亿元,人均团费2.9万元

  游学不光火在“朋友圈”。据《2018中国国际游学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参与国际游学的人数规模达86万人次。携程旅游的《2017~2018年度游学旅行市场报告》估算,我国现有K12阶段(即幼儿园~12年级)人数为1.8亿,游学、夏令营参与比例预计在5%左右,人次达千万。预计3年内,渗透率有望达到10%以上。其中,越来越多中国家庭青睐去国外参加游学、营地类旅游,人气最高的游学国家分别是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新西兰、泰国,2018年规模预计达到100万人次,人均团费29000元,市场规模超过300亿元。

  随着游学人数增多,旅行社、教育机构、游学公司等都加入竞争。广州广留服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华告诉记者,今年国际游学市场的新特点就是项目多、市场竞争激烈,“学生主要集中在名校众多的英国、美国线路”。

  广东海龟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是3年前成立的游学创业公司,领队梁毅豪称:“去年该机构学生24人,今年有45人。”他认为,价格是创业团队的招生优势,“同样的英国牛津大学14天体验团,我们的价格是每人35900元,大品牌的价格要到45000元左右。”。

  对于招生人数的变化,启德教育学游总监卢洁认为,由于游学市场整体发展,家长的选择更多,消费也更加理性,人数的变化只是家长日渐理智的表现。

  目前海外游学市场主要人群是初中生和高中生,近年来增长较快的是小学生群体,游学低龄化趋势愈加凸显。据数据,2017年~2018年,用户初次体验海外游学平均年龄在12.1岁,相比2015~2016年度下降0.8岁。

  建议

  明确升学目标,做好出游规划

  张国华建议,学生和家长参加游学前要明确目标,“虽然游学概念已不新鲜,学生家长趋于理性,但还有不少学生有从众心理,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盲目跟风参加。暑期游学有很多选择,例如美国大学的夏校、各种主题的夏令营,建议学生明确自己未来升学的目标,明确参加游学想要获得什么,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线路。”

  卢洁认为,学生在留学前参加一次海外游学,要选择有成熟操作经验和合格资质的机构,更重要的是,他们通过这次考察和演练,可以明白自己是否适合海外的学习、生活。

  梁毅豪建议,出发前最好购买境外旅游保险,学生到国外后一定不能“脱团”单独行动。在旅程中,学生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去学习,感受不同的文化,尝试不同的事。

  魏光谱建议,学生出发前应提前规划好出行期间和学习、培训和课外辅导的时间;一次好的游学,不仅是组织方的精心安排,学生和家长也要参与到活动规划中,给自己一些有趣的小任务、提前看书了解当地文化都是不错的选择。


扫一扫
关注广留服

广留服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