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成就未来

追求卓越 成就未来

Glory Last Forever

又是一年年底,回望2018年,留学领域发生了哪些大事件?

发布时间:2018-12-30作者:来源:新浪教育浏览次数:4042

又是一年年底,回望2018年,留学领域发生了哪些大事件?


中国高考成绩被更多海外高校认可

  2018年6月10日新罕布什尔大学(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正式宣布,认可中国学生的高考成绩。这是第一所接受大陆学生高考成绩的美国州立大学,说明目前美国的高等教育正敞开大门,通过一系列便利措施以及优质的教学质量和服务,欢迎国际生入读。


  2018年10月,英国伯明翰大学宣布接受中国学生使用高考成绩申请本科课程。随后,英国莱斯特大学、邓迪大学、肯特大学、西英格兰大学等也陆续宣布接受中国高考成绩。


  加拿大医博类排名前8以及综合类排名前3的名校本科申请均把提供高考成绩作为录取参考条件。


  澳大利亚有24所高校认可并接受中国高考成绩,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中已有7所接受中国高考成绩申请本科课程。


  这表明,中国高考成绩受到越来越多国外优质院校的认可,被更多世界名校作为留学录取条件。


各国留学新政频出

  法国将提高非欧盟国家留学生的大学注册费用,2018年11月19日,法国总理菲利普推出新的外国学生留学政策,计划大幅提高非欧洲经济区留学生大学注册学费,其中本科提高至2770欧元,硕士提高至3770欧元。

  英国简化签证申请流程。2018年7月起,中国学生前往英国留学所必备的第四级(Tier 4)学生签证申请流程已经简化。中国学生在申请该签证时,不再需要提供资金证明、学历证明或英语能力证明。同时,学生即使不在国籍所在国申请,也可以享受这项简化政策。


  新西兰政府对留学生毕业后工作签证进行了改革,获得本科或以上学位的毕业生可获得新西兰为期3年的开放性工作签证,硕士以上的申请人其配偶可申请工作签证。同时,未成年子女在新西兰当地入读公立学校可获免学费待遇。


  澳大利亚对待外国学生的申请更严格,将一改此前“签证材料不全还可补交”的做法,影响留学生签证申请。


  韩国收紧学生签证发放,韩国法务部发布了《改善外国留学生签证及滞留管理制度讨论方案》,收紧了语言研修生、本科生、硕博研究生、交换学生的签证发放。学生在申请韩国签证时递交的材料必须“完整”“真实”,否则有可能被直接拒签。


留学热门专业有差异

  2018年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国际学生在美国留学,就读人数最多的十大学科分别是工程、商业与管理、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物理和生命科学、艺术、健康、英语课程、传媒、教育。


  德国《2018科学大都会》数据显示,德国作为欧洲最热门的留学目的地之一,最热门的依然是工程类专业(机械工程、电子电气工程、材料工程等),其次是经济学、社会学等专业。


  而在欧洲另外两个热门留学国家——英国和法国,商科类专业仍然是留学生的首选。根据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数据显示,在2016-2017学年,英国高校最受国际学生欢迎的十大学科为商业与管理研究类、工程与技术类、社会学研究、创新艺术与设计、生物科学、医学相关学科、计算机科学等。法国方面,申请商科类,特别是英文授课的商科留学生人数比例有所上升。


名校申请白热化,留学竞争加剧

  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宾州大学、布朗大学、及杜克大学等多数顶尖名校提前录取率创新低,早申人数增加。哈佛早申阶段提前录取率为13.4%,相比去年的14.54%下降1.14%;耶鲁大学去年为14.69%,今年早申录取率急剧下降只有13.19%;普林斯顿大学今年的早申录取数据为13.9%,是自2011年恢复提前录取政策以来最低,今年早申竞争尤其激烈。

  澳大利亚高校的会计、金融等商科热门专业也均出现提前满位的情况,澳大利亚本硕申请竞争持续升温。英国部分院校甚至提前开放申请,热门专业的申请截止的时间相比以往也提早了不少。


  除了各国招生、签证等留学政策变化外,2018年留学领域也发生许多备受关注的热点事件,引发热议。


招生歧视案频出

  哈佛招生歧视亚裔案开庭于美国时间10月15日在波士顿地区联邦法院开庭审理这件歧视案。诉讼由学生公平录取促进会(SFFA)在2014年提起,控告哈佛大学录取本科生时歧视亚裔美国人,导致本应被录取的学生无缘哈佛。此次开庭吸引不少国际关注,因为它不仅将宣判哈佛大学招生是否真的存在歧视,还将判定少数族裔的考量标准是否有可能生变。

  美国加州大学一名法学教授连同亚裔社团,当地时间11月15日共同向法院提告,要求加大提供旗下九个分校大学部过去12年的招生纪录,以判断加州大学是否以种族背景决定入学标准,因而不利亚裔学生。


  12月10日本顺天堂大学与北里大学宣布,医学院曾实施违规入学考试,对女性考生及复读次数较多的考生采取了不利的对待方式,有招生歧视之嫌。


女性不再沉默

  东京医科大学自2011年开始在招录考生时,逢女生减分而为男生加分。今年春天,该校录取的考生中有八成是男生,遭到舆论谴责。8月7日东京医科大学在当日傍晚召开的记者会上道歉并表示,今后会杜绝只要是女生就减分、随意调整落榜生分数的现象再次发生。

  南加大校医被指不当对待病人并长期受校方包庇。大约200名南加大教授、数百名南加大在校生和校友发声施压。8月7日,校长基亚斯离职,校董会成员奥斯汀将出任临时校长。南加大法学院教授格罗斯表示很高兴校董会能够聆听、尊重教员们的意见。“尤其是得知临时接管的是一位女性,希望女性的声音能够越来越被重视。很期待南加大能在新的领导下重新出发。”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7月20日通报,说超过100名曾经就读这所大学的学生告诉调查人员,在校期间受过前校医理查德·斯特劳斯侵害,时间跨度是1979年至1997年。据悉,这名校医辞职后自杀身亡。


  半岛电视台拍摄纪录片《半岛电视台澳洲调查:校园性侵》,跟踪调查了全澳留学生遭遇性侵或性骚扰的经历。易沦为性侵及性骚扰罪犯下手目标的国际学生安全得到关注。澳洲高校组织主席加德纳也向半岛电视台称,各高校方面正努力确保校园是安全的。“我认为性侵是亟待全社会解决的重要问题。目前,我们对问题的严重性有了较深的了解,我们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


  以上便是2018年出国留学行业重大事件盘点,2019年,留学圈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呢?请持续关注我们!

  实习编辑:涂鸿娟  责任编辑:润琰


扫一扫
关注广留服

广留服客服